你給我一個秘密,帶我觸摸到星星🌟

【MS】只喝可乐的猫 155

   

“冷吗?”

“还好,但是想喝点热的东西。”

“正好前面有便利店。”

“嗯。”

  

 

属于他们的又一年,就这样默默走到了尾声。

  

 

临近晚间新闻的下班时间,温制片还在办公室处理公务,手机进来一条简讯,是他楼上那位可爱的主播,问他要不要去看烟火。

 

正想着怎么会有烟火来着,马上过来第二条简讯补充说「还可以赶上倒数哦」,尾巴上跟着一个可爱的表情符号。他立马了然地笑了笑,也才反应过来,原来又到了跨年夜。

 

 

 

凉意逼人的冬季,戴上口罩不止为了御寒,更能给人一些无法形容的安全感。此刻两人混迹在一堆口罩侠中,并不会显得突兀,也似乎分到了这来自四面八方的安全感。

 

于是,冬日晚风中,热闹的人群里,两个挂着黑眼圈还有心情傻乐的男人,牵着手低调地走在街头。

  

  

“怎么会突然想要看跨年烟火?”

“因为从来没看过啊。”他伸手扯了扯温尚翊没有理好的围巾,“而且,有人还欠我一个生日,今天就当补偿咯。”

 

 

一年一度的12月31日。

 

大部分时候,他们都在慌慌张张的新闻战场里度过这一天,接着在直播结束后松了口气的长叹里悄然迎来倒数,然后在回家的路上,趁着红灯间隙抬头看看远处零点的烟火,最后伴着狂欢的万家灯火入睡,为新一天的战斗养精蓄锐。

 

这个过程紧凑而平淡,甚至没空发现,接下来的新一天已经是来年了。

 

 

阿信无数次记起老头曾经说过的话。他说,对于搞新闻的人而言,每一次无常都是每天要面对的日常,而旁人稀松的日常,却是这一行不能时时拥有的无常。

  

他不太能准确理解这其中无常与日常的微妙关系。他想,这还需要时间。

 

但他深切地明白自己如何看待这些看似特别的日子,又是如何看待时间的流逝,以及时间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

  

 

“说好要热美式的。”

“大晚上喝什么咖啡。”

“买单的人零分。”

“喂!”

  

 

接过温尚翊递来的阿华田,阿信扯下口罩抗议,却还是乖乖打开喝了一口。暖到在凉凉的嘴唇上几乎有些发烫的温度,随着浓郁的巧克力味道滑进喉咙。

 

他抿了抿嘴,沉默消解着这过于少女的饮料香气,心里还是忍不住浮起一丝嫌弃。瞄了眼旁边正在认真剥烤红薯的人,他决定把那点小小的嫌弃彻底埋在心里。

 

 

整排座椅正对着玻璃外的街道,他轻轻伏在长桌上,感受着便利店舒适的暖气,看着外面已经零落稀疏的路人。

 

烤红薯的香气越来越浓郁,开始勾引他难得感性与放空的思绪。最后,在恋人恶作剧凑到嘴边的食物引诱下,他还是成功被喂食了。

  

 

“大晚上吃这些东西,感觉明天就会圆成一颗球。”

“还好啦,圆一点抱起来舒服。”

“少来,这种哄小孩的话鬼才信。”

“那麻烦陈主播配合我,暂时演一晚小鬼,拜托。”

 

 

他乜了眼一脸狗腿的家伙,满意地笑了出来。

 

 

“好说,配合你。”然而又想到了别的烦恼,“可是太圆了上镜不好看,容易显老。”

“你不知道自己长了一张娃娃脸吗?”

“我还知道自己长了一张包子脸。”

 

 

阿信吹吹热热的烤红薯,鼓着腮帮子一边吃一边翻白眼吐槽,像只气鼓鼓的小松鼠。

 

温尚翊情不自禁伸手摸摸他软软的头顶,接着干脆扳过脑袋双手挤着他肉肉的脸,换来他皱紧眉头的眼神抗议。

 

 

“拿开你的大猪蹄子,玻璃外面有人。”

“有人怎么了,我们又没做什么十八禁的事情。”

觉得他理直气壮瞪起来的核桃眼有些可爱,阿信眨眨眼:“乖一点啦,我们悄悄躲起来,等下看完烟火就回家睡觉。”

“那你也乖一点,待会儿不要躲开林北的零点跨年之吻。”

“吻个屁啦,不要给我搞事情。”

  

 

时间的流逝,是在悄无声息中发生的事。

 

日常日复一日,人们常常会忘了时间有脚,却又无时无刻不惧怕岁月的沧海桑田。

 

有时候,阿信会觉得时间太过缓慢,慢到许多他不愿记得的东西却总也忘不掉。可有时候,尤其是在遇到身边这个人之后,他总觉得时间太过匆忙,急到他想慢慢数过的美好记忆全部一个个跑马而过。

 

 

如果时间走过会留下足迹,会是什么模样呢?像雨落入巨大的海洋,还是像风跑过暑假的操场?

  

他其实不擅长研究这种过于抽象的问题。可偶尔,当他回头看看,或许三年前、五年前、十年前,每一个自己,有着模糊的面庞,是他无法准确刻画的样子,彼此间却似乎都有些不同——可能胖了、瘦了,也可能更快乐、更沮丧,有时甚至是更善良或更邪恶了。

 

他还是不清楚时间是如何做到这些改变的,可他却似乎找到了一点点具象的答案,关于时间在他身上走过的痕迹。

 

 

“诶,说起来你现在都不太会害羞了耶。”

“害什么羞?”

“以前啊,有时候多看上几秒都会脸红,现在怎么调戏都不会。”温尚翊帮他整理着手上留下的红薯残渣,一脸遗憾地念着,“果然是老夫老妻,脸皮都变厚了。”

“……喂,我要是动不动就害羞你受得了吗?”阿信乖乖伸着手任由他打理,眼睛却不满地瞪着他,“今天拒绝一下,明天扭捏一下,你不疯掉我也会疯掉好吗?”

  

 

忿忿不平吐槽结束,惊觉似乎有些放肆了,店员都开始往这边瞄了。阿信夺回双手戴好口罩,捧起没喝完的少女心饮料,自顾自推门出去了。

 

风袭来,汗毛立起的瞬间,忙碌一整天的大脑也跟着重新清醒了。

 

笨手笨脚的恋人才跟上来,天空突然绽开了第一朵花。阿信站在台阶上,抬头看着缭绕余烟,发出了无声的惊呼。口罩遮住了他张开的嘴,被烟火点亮的星星却在眼里放肆闪耀。

 

 

零点,就像每个日子的每分每秒,无声无息就来临了。新一天,新一年,就在这些毫无防备与猝不及防中,来了又走了。

 

阿信握紧了揣在衣兜里的自己的右手,低头想嘬一口抱在怀里的饮料,却被口罩挡住了,又假装没事默默抬起头看着远空。

 

这呆呆的一幕刚好被身边的人察觉,好笑地伸手握住他放在兜里的手。

  

 

“新年快乐啊,小笨蛋。”

“你太官方了,温老师。”

“那不然……我爱你?要这样才行吗?”

 

 

阿信嫌弃地摆身撞了他一下,被口罩遮住了咧嘴微笑的可爱模样。

 

 

“原来还是会害羞的嘛。”

“是嫌弃你太瞎了啦。”

 

 

来往的路人,有人驻足半分又继续上路,有人在街边比肩相依,就像他们一样。

 

而烟火还在继续,昭示着人们对于新旧交替的在意,或对于时间跨越过去与将来的某种仪式感浓烈的庄重信仰。

  

 

“林北要做一件事。”

“什么?”

“趁着新年,要开一个好头。”

 

 

阿信收回望着天空的视线,疑惑地投向温尚翊。比他矮了半个头的恋人,站在身边时,却能让他像是回到母体一样,被满满的温热包围,是安全的感觉。

 

一不小心出神了,被人按住后脑勺垂下了脑袋。

 

隔着那个曾经也让他感到安全的口罩——轻轻的亲亲,别样的触感让他有些想笑,却更多是想要更加靠近的温柔触动。

 

 

漫天爆炸的幸福,在远天敲着低沉的打击乐。

 

阿信抽出被握着手,调皮捣蛋的恶魔灵魂上线,轻轻扯下了那个曾给过他安全感的柔软面具。

 

 

亲吻,必须要亲真的啊。

就像爱人,也从来是爱真实的那个人。

 

 

 

“喝一点嘛。”

“不要啦,林北不爱喝甜的。”

“喝一点啦,你自己买的!”

“啊不是你说要喝热的东西?”

“我要的是热咖啡,不是热可可好吗?”

“乖啦,咖啡喝完你万一不睡觉,我搞不定啊。”

“只有你不睡觉我才搞不定好吗!”

“那要不今晚都别睡了?”

“神经病啊。”

“反正明天公休嘛。”

“要发情离我远点!”

“不要嘛……”

  

 

……

  

 

你知道的,公休的日子也要好好休息,毕竟下个工作日马上就到了。

 

挂着黑眼圈的制片人很容易发懵,那总编和主播会很头痛。挂着黑眼圈的主播很容易脱妆,讲话还容易舌头打结,那制片人和化妆师也会很头痛。

  

所以,还是盖上棉被好好睡一觉,有什么情要发的话,白天也是可以的。

  

 

-END-

 

 

请在我们脏的时候爱我们,干净的时候,谁都喜欢。——肖斯塔科维奇 

 

-


转眼走到了最终章,这个故事就此画下句点了。最后再让我啰嗦几句吧。

 

首先向大家道歉,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我自己的原因,全文跨度6年,拖了太久太久太久,才为大家送上结局。连我自己都从一个快乐得像傻逼一样的臭学生,变成了一个时常被周遭和自己恶心到的社畜。总之,不管是在lofter遇到的,还是从贴吧移步过来的小伙伴,也不管有没有留下过足记,或只是默默看文,始终感谢你们的包容和等待。

 

二是,这篇文藏了我太多太多的私心,包括对我团无暇情谊的唯美幻想,对现实种种灰暗的伤感,对同性爱恋无法受到广泛尊重的不解,对周遭人类狭隘观念与自私本性的厌恶,以及对我深爱的公众人物曾因为同性之爱和艺术坚持而在主流语境中遭受恶意伤害的含蓄控诉。

 

所以,我假借嗽逊的皮,往里塞了太多本不该有的东西,以至于人物时常不像他们,情节也一再反复拖沓,中间还一度把写好的部分几次推翻重来。

 

谢谢看文的大家,愿意接纳这一切。

 

-

 

一直以来,我都不擅长天马行空的东西,大概也跟我的阅读偏好有关。因为沉迷于科幻和悬疑推理,常在这些领域发现让我觉得伟大的作者,所以自己不敢去尝试。这大概就跟手冢治虫毁了cxh的漫画家梦想是一个道理(?)

 

所以,我喜欢写一些现实生活中不起眼却特别的东西,喜欢研究各种各样的职业,喜欢揣测他们背后繁复的人生故事。而这些揣测里,也时不时加进一些我自己对人生的体会。

 

可乐猫就是这样一篇文。

 

-

 

陈主播和制片人,有着现实中他们拥有的,身为迷的我永远无法企及的梦想、能量和光芒,又比现实中的他们更靠近平凡的生活。

 

陈主播是一个悲观的人,跟我感觉中真实的陈信宏骨子里很像。悲观的人很容易对一切未发生的事做最坏打算,所以也能有更高的几率躲开最坏的结果。但是,悲观的人,因为最坏的打算和更低的期望,也比较容易错过更美好的可能。这一点,陈主播没能改变,真实的陈信宏却可以完美拿捏。所以,或许真实的陈信宏更像是陈主播和制片人的结合体?(信控就是觉得他拥有一切优点)

 

陈主播对待感情一直很反复,这是人物背景带来的结果,也是我所见的大部分人都无法克服的问题。我觉得人类就是很容易缺失安全感的动物,这似乎是个一直没能得到解决的议题。而在面对感情时,因为不像物质或其他具象的东西那么容易拿捏,这种不安全的状态会加剧。

 

这篇文一直在试图寻找一个答案:你需要遇到一个真心的伴侣,这是运气;你还需要自我救赎,这是智慧。运气和智慧哪个更重要?我觉得是运气。就像前面所说的,越是不容易拿捏,越能影响你。相比智慧,脱离于我们本体之外的运气,显然更可能左右我们的想法与感受。

 

陈主播是运气足够好的人,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实中的我们没有这份运气就无法拥有好的人生状态。他其实也一直在改变自己,那都是或多或少的自我救赎,是属于他自己的人生智慧。只是,这个智慧的触发点,似乎是温制片?

 

陈主播有一部分自卑,又有一部分对自我的绝对信任。没有遇到制片人的时候,他绝对信任自己,绝大部分的安全感都来源于自己。在遇到制片人以后,他的自卑开始越来越凸显。但即使是这样,他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向美好的事物靠近。因为不想要放手,他无数次尝试去努力和改变,去做一些没法在故事里被具体化的事。这就是他的智慧。

 

反过来,温制片像太阳一样的特质,其实是被过分放大了的。温家人都知道,现实中的温尚翊尽管看起来海派,内心对世界抱持的,大抵还是近乎冷漠的审视和怀疑居多。也正因为如此,他更看重真心真意,也是团员中最在意「兄弟」情义的那一个。我想,在这一点上,阿信显然比其他几个人更懂他,也更努力地和他并肩支撑下去。

 

温制片跟他很像的一点在于,当认定了自己想要的,就敢奋不顾身牢牢抓住,一旦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就会义无反顾咬牙到最后。想想多年前在日本演唱会上,阿信问他后不后悔,他让温爸爸把耳朵捂起来,然后用尽力气喊出的那句不后悔,不就是如此吗?

 

悲观却理性的陈主播,冷静却温暖的温制片,他们就像现实中的主唱和团长,都是懂得了人生的好与不好仍旧温柔而真诚的人。

 

他们相遇了,既是他们的幸福,更是我们的幸运。

 

-

 

今天,这篇文磕磕绊绊地写完了,并不够好,但于我是满足的,前面提到的那些伤感、不解、厌恶、控诉,或许都可以试着慢慢放下了。而对于嗽逊,我还可以再爱一千个世纪。

 

我希望,我写下的这些东西,哪怕十年后,可能已经没有人萌这对cp,但里面说出的大段大段并不重要的想法,仍可以提醒我:保有一颗不长茧的心,相信真爱与善良,崇尚平等和自由,理解世界,包容他人,完善自己。

 

-

 

还有一样更重要的。托兽信吧和这篇文的福,我认识了很多可可爱爱的五迷小伙伴。即使相隔千里,各自散落在不同的地方,仍然一起完成了很多很重要的事。将来,无论好与坏,伤心或快乐,都要记得找我,我的好朋友们。

 

未来的日子里,如果觉得生活的负累太沉重,希望你会想起陈主播和温制片,还有承载他们美好理想的、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晚间新闻。愿那些为梦想而疯癫的童话,能像月天给你力量那样,哪怕让你的悲伤或失望减少那么一丢丢,给你多一点承担当下、面对未来的勇气,也是好的。

 

我也祝福你们。乳臭未干的学生党也好,披星戴月的上班族也罢,无论你此时是孑然孤身还是佳偶天成,愿你永远走在自己想走的道路上,成为像陈主播那样不完美却纯澈如水的善良而优秀的人,身边会有一个像温制片那样,比你完美却可以看穿你的懦弱、包容你的任性、接纳你的污点、陪你一起挑战全世界的灵魂伴侣。

 

最后,再次谢谢不断催文的小伙伴,和默默看文的每一个人。谢谢你们,一路陪我到这里,完成了一件并不重要,却对我意义非凡的事。

 

-

 

PS. 这篇文,也送给我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位朋友。她曾经跟我说过:虽然我不喜欢这个世界,但是我还是爱我的生活。我希望,即使在依然艰难的大陆,她和她的恋人,也能勇敢面对未知,就像陈主播和温制片那样。与全世界为敌也没关系,我会一直和妳们站在一起。I wish u love.

 

PPS. 大概五年前,曾想着等这篇文完结了要做成本子留作纪念。如今这件事似乎暂时还无法落实,但当时被各种死缠烂打答应了要为这篇文写序的cls,就是隔壁那位好久好久才冷不丁给个小甜饼的神仙太太,她的<岁月神偷>至今仍是我心中嗽逊文的巅峰作品之一。无意敲碗,但必须要重重标记一笔:喂cls,可乐猫完结咯。

 

PPPS. 至于番外,我也不确定会不会有,一切随缘吧哈哈哈哈。毕竟我就是佛系本人呀。

 

 

文尽但缘无尽,有缘再见:)

  

 

评论(135)
热度(24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lumint- | Powered by LOFTER